2011-11-08

[讀書筆記] Rework 工作大解放

Rework 工作大解放:這樣做事反而更成功

內容簡介 : 請參考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2162

這本書很特別也很有趣針對事業有一些特別的見解我特地節錄其中20條對我而言比較感興趣的項目跟大家分享一下




1. 從成功中學習
   從錯誤中只會學到不要重蹈覆轍,並不會知道如何成功,相反地,應該從成功中學習才會帶給你成功。

2. 計畫是一種猜測
   市場有太多無法掌控的因素,光寫個計畫書就能控制一切嗎?其實不行。既然計畫只是猜測,就不用費心去規劃,因為不值得。我倒覺得可以先訂個大方向就好,重點是短期目標,弄清楚下一個最重要的事,就趕快去做。

3. 別當工作狂
  工作狂最終製造的麻煩比解決的問題還多,往往工作狂都沒掌握要點,而是以大量時間來解決問題,以蠻力彌補智力的怠惰而產生粗糙的解決方案。如果無時無刻都在工作,能力會降低。所以還是要適時的休息。

4.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Idea很廉價,隨處都有,重點是你能不能把它做出來,並推銷出去。

5. 別拿時間當藉口
 “時間不夠用”是一般人最常用的藉口。但時間分配得宜,時間絕對夠。當你對某些事情渴望到一定程度,自然會撥出時間。

6. 從核心要點做起
   做的時候想一下,沒有這個還可以run嗎?最終你能找出哪個是核心,絕對不能刪除的。核心先做,其他的再補上。

7. 做出決定就是進步
   不要期待一個完美的答案才做決定。無論規劃的多詳盡,事情還是會變化,長期的計畫容易打擊士氣,推出的可能性就不高。我們要做的就是不斷進入決策流程,決定接下來要做的短期目標。這樣才有動力。

8. 聚焦於不會改變的事物
   流行會退燒,我們要尋找不會退流行的玩意。

9. 干擾是大敵
   要讓自己進入不被干擾的狀態,工作效率才會高。

10. 將大事化分成數個小事
   如同要點2,我們無法精確地訂下長期目標,那就將要做的大事切成幾個小事來完成吧。規模越小越容易估計。

11. 不要抄襲
   原創者有許多努力外人看不見,抄襲只能抄結果不能了解過程。如果你是抄襲者,你將無法趕上別人,因為總是在身後追隨。

12. 培養你的觀眾
   當你建立你的觀眾群,他們會自動關注你。寫Blog是個好方法。

13. 樂於分享
   就像大廚分享他的食譜,他的技術也不會被取代,所以不用害怕別人學會你的技術。我個人是覺得樂於分享同時也會收到回饋,正所謂教學相長,另一方面,因為分享,所以你能建立你的觀眾群。

14. 仿效毒販
   先免費送一點東西給消費者,讓你的產品好到讓他們上癮,他們會再捧著現金回來向你購買。

15. 每個人都要會做事
   專案裡的每個成員都要有事做,不能只是管理跟開會。

16. 文筆要好
   寫作好代表思路清晰,邏輯好。

17. 如何說抱歉
   請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的角度設想你說的抱歉,你會接受嗎?

18. 別把員工當小孩子看
   不用禁止看youtube, msn之類的。他們還是會另尋消遣,反正訂下工作目標,進度落後的自然會補上。

19. ASAP是毒藥
   不要再說"盡速辦理"(ASAP)了,當每件事都是ASAP,就沒有ASAP了。事實上大部分的事情沒有這麼緊急,老是ASAP只會帶來壓力,給它排個順序吧。

20. 正常時間下班
   我們需要更有效的利用時間。當家裡有事必須要處理時,我們便會開始處理公事,希望能在上班時間內完成,所以必須找到更有效率的處理方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