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9

[Product Feature Enhancement Competition] 各位夥伴 我們奪下第一囉


公司在6/30將要舉行Engineer Day的活動 其中一項比賽 Product Feature Enhancement Competition則是提前在6/16舉行
我們是在前一個星期蒐集大家的Idea
一起Brain Storming Feature Enhancement的可行性
這邊要感謝HIE他們一口氣就貢獻了絕大部分的想法
才能讓我們有個討論的基底

[積極爭取]
在會議中要決定上台演講的人
講完一片沉默..............
於是我就又在腦中跑過了20秒鐘的勇氣
自願接下這個工作
這邊要感謝大家的承讓

其實這機會真的很難得
勇敢爭取 機會就是你的

[少即是多]
演講的時間是6分鐘 準備時間不到1個星期
確定接下演講的工作之後
我就以我自己的想法從10幾個idea裡面挑出4個當作草稿
當晚只是光把這4個想法描述一次就花了8分鐘
所以隔天的草稿練習就刪了其中一項idea

兩天後第一次彩排
這邊要感謝小白跟小亨利一直幫我找人來聽我的練習
這次彩排找了第一次來聽我們idea的同事
果然發現了一些盲點
我們雖然剩下3個idea
可是在6分鐘內仍是很難講清楚
導致講完了 觀眾也不清楚我們的主軸

所以根據討論結果 我們又刪掉一個idea
並且將焦點鎖定在
 1. 要描述問題
 2. 提供Solution
 3. 最後總結價值

比賽前一天 第二次彩排
到了第二次彩排 其實我講的內容大致上已經確定
也設計好要用一個故事貫穿全場
從故事中帶出問題,以及我們的Solution
這次彩排其實已經蠻完整的 但還少了點什麼
第一次聽的觀眾 在Q&A的時候也有搞混我們的訴求

就是少了圖 果然光用文字敘述還是不能深入印象

於是我們就分工合作 感謝Eason跟小白幫我生一些圖
其實這很困難的 因為我們在講的是一個Trend Micro尚未做出的產品
沒有對應的UI 其實是很難截圖的
最後我就把一些文字描述改成這些圖跟動畫

用兩個idea 幾張大圖 來表示我們的想法
結果論來說 少即是多的戰略是成功的

[從TED的啟示]

最近剛好才讀了一本書 : 破解!撼動全世界的TED秘技
於是我就想應用在這次的演講中
1. 練習練習再練習
2. 不要脫稿演出

於是我在賽前就練習了約40次 到最後果然那一張投影片到那一張 每張要講什麼都記得清清楚楚
因為時間只有6分鐘 所以我這次要求自己不要脫稿演出
以往我常常會脫稿 因為都不寫稿子 每次都照大綱發揮
這次是逼自己不能脫稿 就結果來看 果然是很順的把事前準備的東西講完

[比賽當天]
當天901滿滿的觀眾 加上評審都是公司的大頭們
其實越接近上台的時候 就越緊張

我是最後一組上台的 在台下其實就沒在準備了
一方面這樣也不緊張 一方面別組的演講也很精采
尤其我上一組的演講
講的真的很好 有深度有廣度
說什麼有塊很有門檻的藍海市場
是我們Trend Micro很有機會切入的一塊
超級打動人的

最後輪到我了 一開始真的還挺緊張的
因為第一次在大頭面前報告 面對滿場的觀眾(大都是很資深的)
但我準備的第一個笑點讓大家笑了之後
之後就講開了 一路順暢

結束之後的Q&A很熱絡
大頭們也還蠻欣賞我們其中一個Idea (幸好壓對了寶阿)

兩天後公布結果
結果我們跟上一組並列第一
恭喜大家 我們的辛苦沒有白費
接下來要在Engineer Day中跟台下1000名同事sharing我們的想法囉
看來賈格的故事要繼續走下去了XD

[心得感想]
這次的演講很有Startup公司在創投面前 爭取認同的感覺
我們提出了一個全新的Idea 希望公司會買單
在眾多Idea裡面要脫穎而出

少即是多

果然能把主軸描述清楚

各位 我們真的做到了
謝謝你們 謝謝各位的幫忙
這真的是一次很棒的成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