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1

[讀書筆記][小故事][制度殺人] 為什麼要導入SCRUM

[讀書筆記][小故事][制度殺人] 為什麼要導入SCRUM

在書上讀到了一則不有趣但是又發人深省的故事。
Milgram Experiment米爾格倫實驗
米爾格倫實驗(Milgram experiment),又稱權力服從研究(Obedience to Authority Study)是一個針對社會心理學非常知名的科學實驗。
這個實驗室要求受測者擔任老師的角色,教導另一間房間的學生(演員),老師與學生分處不同房間,彼此看不見對方,但是老師聽得見學生(演員)的聲音。
測試是這樣的,一旦學生答錯,老師會對學生執行電擊,而電擊的強度會越來越高。
當電擊伏特數提升到一個程度之後,學生會開始尖叫、敲牆壁、哭喊要退出實驗,最後突然保持沉默再也沒有反應了。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Milgram_Experiment.png


當受測者表示希望暫停實驗來觀察學生的身體狀況時,實驗人員會告知他們不用承擔任何的責任,大多數的人都會繼續進行。

若是受測者表示想要停止實驗時,實驗人員會依以下順序這樣子回覆他:
1.     請繼續。
2.     這個實驗需要你繼續進行,請繼續。
3.     你繼續進行是必要的。
4.     你沒有選擇,你必須繼續。

當然,電擊是假的。但是幾乎所有的受測者都照做了,給予一個一直在尖叫的學生最後的電擊。

心得:
這些受測者是壞人嗎?並不是!
他們只是純粹聽命行事而已,對於他人並沒有敵意。
但是如果這個制度出了問題,這些沒有惡意的一群人同樣也會導致毀滅的結果。

對應到我們的職場上,我們也都是制度下的產物,而SCRUM的用意就在於先接受這個事實,透明地檢視出失敗的制度並給予修正,而非找一個戰犯來譴責!

資料來源:
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