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

[筆記] 全腦開發 & 如何跟小孩說話

Trend的社團最近開了幾堂講座,專門講授如何教導孩子。
我覺得非常受用,希望以後能夠讓我的小孩能夠健全發展。


[全腦開發]

1.右腦行為:動 快 大量 彩色 自然 放鬆
   左腦行為:靜 慢 少量 黑白 單一 壓抑
   孩子3歲前屬於情感腦(右腦),不理性,憑直覺情感。
   孩子3歲後開始發展理性腦(左腦),此時才會開始理性思考懂邏輯。
   所以3歲之後再多問小孩What why how等開放式問題以訓練感知及思考。
2.右腦要用運動來訓練,不要一直抱,要讓他爬,從觸感出發,多多刺激有益腦神經發展。
3.可多帶小孩去戶外接收自然的陽光,讓他接觸大自然的光、空氣。不要老是待在室內,接觸的
   總是室內光、空調,刺激不大。
4.腦力開發需要氧氣,小孩戶外玩完之後,大腦充滿氧氣,讀書就有效率。
   (成人也是一樣,工作需要休息,出去吸收一下空氣,讓大腦放鬆、充電,工作會更有效率。)
5.一般父母都是權威的角色,很少包容孩子,了解他的需求,若能包容,讓他有成就感,則他的心理就會比較健全,能解決事情。

[如何跟小孩說話]
1. 愛夠
    小孩缺愛,行為才會缺失。愛小孩大家都會,但大人往往以自己的角度去愛小孩,缺乏理解小孩的感受。
2. 玩夠
    愛玩是小孩的天性,不愛玩的小孩刺激不夠,發展就不好。玩不夠的小孩,沒辦法發洩負面能量,脾氣就容易不好。
3. 四大原則
    (1) 不打罵
          錯誤是成長的必需,人本來就會犯錯,重點是犯了錯要指導小孩正確的作法。老是被罵的小孩自信心會不足。
    (2) 不恐嚇
          别讓家庭變成恐懼的場合。
    (3) 不威脅
    (4) 不利誘
4. 找事給小孩做
    千萬不要讓他不做事,小孩會沒有成就感。人都是希望被讚美,做事被讚美會讓孩子有動機與動力去工作,生活態度自然就會正向積極。
5. 跟孩子說話應有的態度
    (1) 尊重
          就像你尊重客戶一樣,小孩子也是需要被尊重的。 
    (2) 平等 
          小孩是弱勢團體,請公平點待他,說話前先調節自己的情緒,你在外面不能隨便罵人,回到家卻可以任意罵小孩? 千萬不要莫明其妙發脾氣在孩子身上。
    (3) 包容與愛        
    (4) 專心
          請聆聽小孩的聲音,真實的需求。
6. 多用正面語言,鼓勵孩子。
7. 多用詢問句,少用命令句。同樣的目的,好聲好氣以尊重孩子的語氣跟他溝通比起冷冰冰的命令句好太多了。你越用命令句,孩子的心離你越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