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8

[筆記] ScrumMaster 的吃飯傢伙 – 引導出個夢幻團隊 in Agile Tour Taipei 2016

這個Session是在講

引導

講師是Yves
好的引導 應該是引導流程
讓參與者在無形之中被引導了

而Scrum Master 不應該時時刻刻跟大家說要做什麼
而是要引導活動
透過活動 引出團員的想法或行動
所以Scrum Master 必須夠中立 以第三者的角度切入

[jug] 我也深感這種中立的角色 引導Member講出自己的結論 會比以往直接由上而下的Command來得有效

[jug] 深深記得在Daniel在CSM的課說過 Scrum Master就像牧羊犬 對團隊守望

評估團隊目前的問題
可以使用 CDE Model

C : Container
D : Difference
E : Exchange

Container : 容器 可以想像成範圍, 物理空間, 定義的問題等等

然後準備繪出四個象限

Difference : 水平軸線 最左邊代表差異大 最右邊代表差異小

Exchange : 垂直軸線 最上面代表交流多 最下面代表交流小

想像容器的問題 會位於四個象限中的哪裡

你就知道目前團隊的問題位於



左上方 D+E+ : 討論半天 雞同鴨講

左下方 D+E- : 開會沒意見 會後講不停

右上方 D-E+ : 人人都贊成 執行很難成

右下方 D-E- : 你說你的 我滑我的

接著各組討論 依各個目的
大家可以看看每組的討論內容

不過對我來說
最感興趣的是 如何增加交流 

把問題丟給member
好好的引導
member自然就討論出一堆Action Item了

你看講師 什麼也沒教我們
我們自己就討論出Solution了 XD

補充
引導的技巧

其中我最喜歡的兩張圖
對稱的溝通 = 高生產力

頻繁跨團隊溝通 = 高創造力


我們目前的團隊非常需要這兩種特性
Cross-site, Cross-project, 甚至是Dev & Ops Team
希望未來能夠高生產力 & 高創造力

講師的slid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