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5

快速相對估算的熱身賽 – 進階的動物洗澡Workshop

快速相對估算的熱身賽 進階的動物洗澡Workshop



這星期讓Team Member們體驗了一下快速相對估算,之前就已經用動物洗澡來做過範例了,這次換個方式,讓他們體驗一下更真實的案例。

這次我把整個團隊納入一起估算的行列,所以總共加起來有11個人,算是個稍大的團隊,我其實也想試試這麼多人的情況之下,估算會不會無聊。

今天我擔任PO,跟Team說我們在Sprint1的任務就是要幫以下三隻動物洗澡:
1. 大金剛
          

        這隻大金剛有超乎常人的智慧,能夠領軍所有猴群、猩猩軍團等。他是動物園的大明星,平常有個工作是要跟民眾互動,所以需求是:
    (1) 不能有體臭
    (2) 不能有跳蚤
2. 北極熊

        不愛乾淨、但溫和的北極熊平常也是要跟民眾搭肩拍照,所以需求是:
    (1) 毛色要潔白無瑕
    (2) 熊爪不能抓傷人
3. 河馬
    

    河馬的特色就是下顎非常有力,所以他的工作是讓民眾參觀他的大牙齒
    所以需求是:
    (1) 牙齒要保持乾淨

OK 需求出來了,接下來要讓大家討論Sprint1 要完成這些需求的話,需要做什麼?所以我們透過Scrum Planning Part I的討論,產生了故事卡。
例如:
    (1) 讓動物們吃會睡覺的,讓牠們睡著。
    (2) 透過擠肛門的方式讓金剛不要有體臭 (感謝群眾智慧啊)
    (3) 對北極熊塗上白色油漆
    等等


故事出來了,接下來我們就要對這些故事做快速相對估算囉

Step 1 : 比較大小
我將剛剛的故事放置在桌上,Team Member們要先排隊成一個上台的順序,第一個Team Member隨手抽一張故事,將他貼在白板上,然後去排到隊伍的最後,第二個Member隨手抽一張故事,比較這張故事與白板故事的複雜程度。簡單的擺左邊;困難的擺右邊。然後繼續去排到隊伍的最後。第三個Member先評估白板上的順序是否認同,如果認同就抽下一張故事,如果不認同就改變順序。總之一次一個人僅能做一個動作。如此輪流下去直到大家都達成共識:目前的排序就是大家認可的排序。


Step 2 : 校正基準
如果是新專案,那就將最左邊的故事定義為1點吧。如果過去已經做過不少東西,那就可以拿過來當作一個基準。

Step 3 : 評估程度
我們利用費氏數列的點數卡來做複雜的評估,費氏數列的好處是方便快速分類。1,2,3,5,8,13,20,40,100等等。當複雜度為40時,你不會在意他是39還是41
就算點數小,你保守一點選擇下一級損失也不大。
接著就如同Step1,大家輪流上來給點數。


經過這個動物洗澡的熱身,相信Team Member們對快速估算應該開始有感覺了,對於真實的Project估算來說,就會比較熟悉了。
不過我自己的感想是10幾個人來估真的有點枯燥喔,會有人被晾在一旁,嗯~要再想一下Solution





0 意見: